河西幕中多故人。

【混更】瓶瓶碎碎念

#今日份碎碎念

开学以来没买过几次水果的我,今天买了一截甘蔗,有点硬,也不是特别甜

室友潇潇说她没吃过甘蔗,我们三个惊讶,她吃的时候说想起了竹筒粽子

嗯,竹筒粽子,俗称竹筒饭,我也记得的,小时候赶集,竹筒饭一般和煮玉米放在一起卖

玉米有甜的,有粘的,那附近可能还会有烤红薯的摊子

我们说的红薯的瓤好像也不是红色,是白色,满是淀粉刚刚转化的糖,特别甜

她还说竹筒粽子是放学回家的路上,妈妈或者爷爷买给她吃的

我印象最深的竹筒粽子是父上用高压锅做的,很好吃,似乎蒸过好几次,父上很聪明,又懂食品加工,他那时候还用高压锅做过黄桃罐头,哦,第一次做还把盐错当成糖放进去,出锅时味道感人

我小学离家远,放学的时候,母上来接我,经常在一个小摊子给我买一只卤鸡脖,她在前面骑车,我坐在车后座啃,混着风和塑料袋的簌簌声

肉类里,我尤其钟爱鸡脖和鱼眼睛

哦,那家熟食摊挨着煤站,煤站老板曾经是我家的债主,我记得腊月时节曾跟着母上到那边跟老板交涉

我还记得我在集上摆摊的时候,爷爷去看我,总会买点吃的,有时候是裹着巧克力的威化饼干,有时候是老式月饼,有时候是蛋卷

我一直不理解他为什么喜欢五仁馅的老式月饼,然虽口感不合我意,我总要吃几块的

蛋卷偶尔会买,我去爷爷奶奶家的时候,除了疯狂地抢电视,就是找吃的

至于威化饼干,虽然我不太热衷甜食,但威化饼干确实是我心头爱之一,只是巧克力我却不知为何不想再碰

于是我又想,有多久没有回去再仔仔细细地走一走那时的路了呢?

好像也没有多久,从我初中毕业开始算起,不过四年

曾经以为繁华的镇子和城市的高楼大厦相形见绌,九月那次奔丧回去的时候,街上依稀还有几家我熟悉的店铺商场,更多的是新面孔

路似乎是修过,只是集市圈起的那个场地没怎么变

石刻课讲了碣石,当然,现在的昌黎海边早就没了秦时歌功颂德的痕迹,也不知道当年登上碣石山的曹操有没有见过这块刻石,但是沧海总没变,爬到半山腰,向东南眺望,依然是茫茫无边际的大海

到昌黎是去年初的事,我的身体用重感冒咳嗽和嗓子痛来抗拒高三寒假的补课,拖拖拉拉的一个月都没好,甚至跨了年

那是年后补课结束的月假,父母开车来接我,带我去昌黎散心

我们到得晚,其实也没爬上碣石山,爬了五峰山

我现在能记得的就是在山腰看到的海,李大钊的雕像,还有视线里不算远但因为时间晚了没去成的韩愈祠

晚上刷淘宝,逛零食区,看到了带鱼酥

我忽然想起高中时,有几次返校,会特意到超市买小鱼干

那是小黄鱼,微咸,口感格外地好,可能是老家属于山区,彼时我的室友对这小鱼干提不起兴趣

我倒是乐意吃,那时候好像也没那么在意长胖,于是睡前叼一个,简直美滋滋

大概十点半的时候,我从淘宝依依不舍地退出来,在群里跟母上父上说

我想吃小鱼干了

我还想吃棋子烧饼

也许可以网购,但我最想吃的现在,我什么都没有

他们应该早就睡了,母上若是还在共修,也一定会催促我去睡觉

希望他们没有看出来,我其实还有半句话没有说。

——end——

以后可能用碎碎念来伪更了hhhh大家不要介意

晚安大家,别熬夜鸭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瓶砸砸_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