河西幕中多故人。

【飞贰】《逢雪》(古风AU 一发完)

 

节气系列·小雪

 

虽迟但到x(以及长安老师到底什么时候更文!!!)

瓶·挖坑无数就是不填·还继续挖新坑·取名愈发诡异·瓶

古风传奇AU(?)

是套作……

不知道大嘎能不能看出来原作是啥呀嘿嘿嘿


*

小雪至,冬始俏。

词解·《群芳谱》:“小雪气寒而将雪矣,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。”

*


       方洋飞到长安赶考那一年,乡里父老都来相送,父母更是跟着走出了好几里路。他秋日才中了举人,算得上光耀门楣,爹娘辛苦数年为他攒下银钱,到贡院考试已花了不少了,年底地里活计不多,他便想早日出发,到京城好先安顿一阵子。

       方洋飞打小长在江南,对中原十分好奇,边赶路边游览山水,倒也悠闲。因着路途遥远,没带多少书,到了京兆府辖区内,已经把书又背了好几次了。

       却说这日小雪,书生计算着脚程,合该过泾河,借宿的农户心善,劝说着方洋飞歇一天再走。

       怪了,泾渭之间向来比别处温暖,即便是下了雪也是不耽误走路的,何况离长安越来越近,他走得快些也好早日到达。

       老伯见劝不住,便不再说,只笑呵呵地添了碗羊肉汤给他。

 

       赶路趁早,方洋飞拜别了借宿的人家,背好行囊,径直往北去。黎明时起的雾已渐渐淡了,天空虽然还是阴白寡淡的颜色,但太阳已有破云之势。书生心情大好,按着老伯的指示,找那座横跨泾河的桥。

       他以前常听人说,北方冬日寒冷,时有大雪,河湖结冰,不需要桥也能过的。

       干冷的空中渗出几丝水汽来,是河的味道,泾河,就要到了。方洋飞加快了脚步,然而越走,天色越发暗淡,本来已经露出模样的太阳早不知躲到何处,一片小小的白色落到方洋飞脸颊,他轻轻捻下来,是一滴水。

       方洋飞仰头,空中不甚分明又飘飘下落的,不就是雪吗?

 

       日暮苍山远,天寒白屋贫。

       柴门闻犬吠,风雪夜归人。


       虽不合时,但江南的书生到底是理解了雪的含义。

       回头望去,农舍隐在重重山林之间,方洋飞来不及过多欣喜,趁着白日多走一些,最好到镇上或是城外,不然在秦岭重山之间,难得再寻到借住的屋子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雪越下越大,纷纷扬扬,方洋飞紧了紧包袱,不时掸下身上的雪,泾河已至,预想中的桥却并未出现。

       不管了,既然河面结了冰,踩上去大概无妨,留心脚滑就是了。方洋飞正抬起一只腿来,忽然不知被什么击中,关节疼了一下,连忙收回脚,四下张望。

       却见一白衣少年背着手信步走了过来,懒洋洋地说:“这河不能上,你不要命啦?”

       方洋飞发笑:“左右无桥,我不走过去,难不成飞过去呀?”

       那少年伸出手要抓他,手里却握着一根鞭子,只好讪讪地收回了手。

       “算了算了,反正不能上,你爱怎么过怎么过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小生刚才失礼了,”见他转身,方洋飞赶忙跟上来,作了个揖,“不知公子是何人?这泾河又为何不能过呢?”

       “有趣,”那人上上下下打量他好几趟,嘴角噙了笑,“你问我是谁,却不先说自己的名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哦,”方洋飞笑笑,“在下方洋飞,杭州钱塘人,到长安赶考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叫蔡翊昇,从云梦来。方公子长在南方,自然不知,这河水虽然结了冰,但温度并不足以让整条河都冻上,所以冰,只有你能看见的表面一层。”

       蔡翊昇看他一脸茫然,随手捡了块不大不小的石头发力丢上去,果然不远处的冰面砸出个坑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石头尚且如此,”蔡翊昇又打量他一趟,“方公子若是上去,还不梦回钱塘,做个淹死鬼?”

       “如此多谢蔡公子,”方洋飞又作了揖,“只是不知道,小生该如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二公子好兴致,不去做你该做的事,到这儿来——哟,这又是哪家公子?”

       方洋飞抬头一看,是个面色不善的男人,一身玄衣,眉眼轻佻。

       “太子不在宫中,大雪天的跑出来做什么?”蔡翊昇不动声色地把方洋飞护在身后,举起鞭子,神色戒备。

       “哎,二公子此言差矣,我来看你有没有专心做事。”被称作太子的人拨开蔡翊昇,把方洋飞拉出来,凑到他身边嗅了一通,“嗯——人的味道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方公子,我带你过河。”蔡翊昇皱眉,推开男人,拉起方洋飞的手。

       玄衣男人蓦地抽出一把剑来,砍向方洋飞,蔡翊昇眼疾手快拽他一把,堪堪躲过,随后推开方洋飞,用鞭子跟男人打在一起,方洋飞这才注意到天寒地冻,可蔡翊昇衣衫单薄,袖口翻起,手腕上隐隐有伤痕。

       那男人力气很大,剑法却不甚精,饶是方洋飞不习武,也看得出他动作并不流畅,只靠蛮力挥舞着,蔡翊昇虽然武器落了下风,但招式灵活,男人没有讨到好处,干脆收了招式,站在一旁揉着手肘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二公子倒是良善,自身难保还护着别人,”男人收了剑,冷笑,“今日小雪,天愈发冷了,泾河可不比洞庭,二公子还是先想想怎么过冬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说罢,男人卷起手指吹了个哨子,然后大摇大摆地离开了。

       方洋飞十分好奇,正要上前询问,不远处循着哨声涌来一群羊,蔡翊昇叹了口气,挥着鞭子把羊赶上身后的小山坡,羊群被赶着上了山,或啃食草木,或趴卧休息。

       蔡翊昇寻了块干净的石头坐下,招呼方洋飞过来。方洋飞在他边上侧身而坐,解开包袱,翻出一件长袄来递给蔡翊昇,后者不知是不懂还是为何,没有接。

       方洋飞犹豫了一下,还是展开给他披上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你从这,往东走半里,就能看见桥,若是不认路,我带你去也是一样的。”蔡翊昇裹了裹长袄,“这里离长安很近了,脚程快的话,半日能见到市镇;倘若雪大,先找个人家住一晚,明日再继续走,也是一样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蔡公子,我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蔡翊昇笑笑:“怎么,不去考试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小生还有一事不明,”方洋飞拱了个手,“蔡公子是云梦人,为何到了泾河?”

       “中了举的人就是不一样,聪明。”蔡翊昇握起方洋飞的胳膊,刚才的剑气划破了方洋飞的衣袖,留下一个小小的口子,蔡翊昇伸出两根手指抚上伤口,方洋飞感觉到一阵暖流,蔡翊昇把手移开时,伤口已然愈合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我,不是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啊?哦。”伤口的痕迹全然消失,只破裂的衣袖还提醒着刚刚发生过什么,方洋飞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家在洞庭湖底的龙宫,刚刚那人,哦,他是泾河龙宫太子,一个月前我从长安城出来,也是看见他要为难过路人,教训了他一通,”蔡翊昇翻了个白眼,“谁想到他家这么近,他打不过我,可他爹能,泾河龙王封了我的法力,关了我几天,看我没法逃了,让我出来放羊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身上的伤,也是……?”

       蔡翊昇点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“那你不能回云梦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法力还没完全恢复,飞又飞不起来,连京兆府都走不出去,怎么回云梦?想传个信,又遇不上到那里去的人。”他又像想起了什么似的,道,“方公子是杭州人,可否修书一封到家里,替我跟钱塘君传个话,那是我舅父,一定会帮我的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本渐小的雪这时又大了起来,羊群大概也嫌冷,拥挤着到一处,蔡翊昇拢拢衣服,搓了搓手。

       方洋飞没有立时回答,似乎在想什么,蔡翊昇也不催,转过头去看羊群。

       一时寂静,只有羊群活动时窸窸窣窣的声音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歇好了吗?我送你走吧。”蔡翊昇先打破了沉默,跳下石头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去云梦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啊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说,我去洞庭湖,帮你跟龙王传信。”方洋飞从石头上下来,十分坚定,“钱塘比云梦远,家父家母去寻钱塘君也有些困难,况且时近新年,书信也不方便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你……真的不考试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考试而已,今年不行,还有明年,况且,”方洋飞笑着看向蔡翊昇,“子曰,‘见义不为,无勇也’。”

       或许是故作轻松,或许是真的洒脱。

 

       次年二月,长安城,礼部会试放榜,杭州考生方洋飞在列。

       同月,钱塘君代洞庭龙王到方家答谢,并贺方公子高中。

 

       方洋飞先回了家,方母整理衣物时,怎么数怎么少了件夹袄,遂问。

       钱塘君人也随和,打趣道:“怕不是送了心上人了。”转头又看向脸红的方洋飞,“方公子年方几何?可曾婚配?”

       “二十一岁,未曾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家倒有位……算了,我这个做舅舅的就不替他做决定了。”钱塘君笑笑,拜别。

 

       同年九月,方洋飞到岳州赴任,经洞庭湖。

       本是秋季,却忽然飘了小雪,方洋飞寻了处亭子,要躲一躲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却见一白衣少年,面朝湖水,于亭中,负手而立。

 

——END——

 

注释:

①题目出自刘长卿《逢雪宿芙蓉山主人》;“小雪至,冬始俏”一段参考小米日历。

②关于时间问题,其实婶子只是担心飞飞复习不完,倒不至于赶不上考试(这个属于原设定和本文设定共同的bug),小雪节气在农历十月底,礼部会试在二月,泾河离长安已经很近了,他走得再慢也就几天能到,按照原设的大雪天气,最多也是深冬,离会试也有两个月左右。之所以去洞庭(属于岳州)不去杭州,是因为长安离洞庭更近(而且直接找爸爸不是比找舅舅更直接嘛qwq),但是龙族会飞啊,飞飞不可能花上三个月啊!所以最后的设定里他是赶上考试了。

③关于科举考试:文章半架空,但朝代上事实上是遵循了原设定的唐代,唐代殿试还没有成为制度,所以殿试时间没有找到准确资料(武则天开创时是在二月考试)。孟郊的《登科后》说“春风得意马蹄疾”,也就是进士放榜是在春季,那么进士考试一定是在之前,这里进士的含义与后代不同,凡通过礼部主持的常举(也就相当于后代的会试)考生都是进士,而宋代殿试成为定制后,是通过皇帝主持的殿试的考生才能称为进士;也就是说,飞飞参与了常举并通过后,已经是进士了。但是常举的时间又说法不一,有说二月的,有说十月的,文中取的是二月这个,因为飞飞中举是在秋季。(参考自宋雅倩:《唐代科举制下的学校教育研究及其反思》)

④地名参考谭其骧:《中国历史地图集·第五册·隋唐五代十国时期》;

云梦:古时以云泽和梦泽指代湖北南部、湖南北部一带的低洼地区,洞庭湖是其南部一角。(参考自百度汉语:孟浩然《望洞庭湖赠张丞相》注释)

在行政区划上,洞庭湖属岳州,岳州属江南西道。

钱塘:钱塘县,唐代属杭州,杭州属江南东道

京兆府:都城长安所在,前身是雍州,玄宗时改雍州为京兆府,这是府作为行政区划的开始。京兆府属京畿道。

 ⑤(小声)其实农历九月是国美时期两个人相遇的月份233


本期互动话题

你猜出设定出自哪个作品了吗[/doge]

 

 
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12 )

© 瓶砸砸_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