河西幕中多故人。

【越晚】《迟迟》(上)

年下,现实向

ooc+私设多+流水账 预警

 

推荐BGM:五月天—《如烟》

 

 

 

*成长是不期然而然。

 

 

 

 

01

 

       已经无从考证最先发现最近的酒吧和酒店只隔两条街的人到底是谁,总之也没用多少时间,组里已满成年,更准确的说是满十八岁的青年朋友们都知道了这件事,于是拍戏之余就多了一项心照不宣的活动,相熟的朋友约着去喝两杯。

 

       不是每日都去,也不是下戏就去,前者是因为通告很满,不是日日都有时间;后者是因为要先回酒店换身衣服,用查文浩的话来说,穿着长袍总觉得还没出戏,革命先烈见天往酒吧跑算怎么回事儿啊。

 

       哥哥们自觉不能带坏他,这样的活动向来是找不上马启越的,不过偶然有那么一两次,他找张晚意对剧本时撞见来敲门的林俊毅,他刚脱了赵世炎的衣服,套上一件羽绒服。

 

       见开门的是马启越,林俊毅先是笑了一下,越过他对张晚意使眼色,意思是怎么着,您老今儿个拖家带口,去是不去。

 

       去是要去的,依着张晚意本来的想法,他早些回来就是了,一转头看见马启越水汪汪的眼睛和轻抿的嘴角,突然就改了主意,嘴上说着等等我,手却把林俊毅往门外推,马启越下意识跟着推了一把,林俊毅因为没有倚靠的地方,轻易就被推出了门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明天早上有我的戏,今儿就先不去了,你们好好玩。”他笑着说完,砰的一声关上了门。

 

       来找人的查文浩一脸疑惑,问林俊毅什么情况,后者啊了一声,指了指关上的门:“人哥俩约会呢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屋里一片沉默。

 

       张晚意后知后觉还没有和马启越解释这件事的来龙去脉,孩子小是小,瞒着也不大好,又不是违法乱纪的事,最多少儿不宜。他斟酌一番正要开口,却被马启越抢了先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哥,你真的不去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你知道我们要去哪儿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酒吧呗,我问过查哥。”小孩儿的语气如常,似是没把这件事看得多重,倒显得张晚意他们过于小心翼翼了,“我也可以一起去呀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不行!”张晚意几乎是瞬间否决了这一提议,“啊,我是说,你还小呢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马启越确实小,满打满算也才十四岁半,虽然比鹤年子美大了几岁,但在青年组这边只有被哥哥们揉脑袋的份儿,也因为他小,独占了好多偏爱和保护,尤以来自张晚意的为最。正如他们在剧中的关系一样,马启越每一声哥都不是白叫的,组里的人都知道他们关系好,比亲兄弟还亲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我不小了,”小孩子有小孩子的固执,马启越将剧本翻到前面,荧光笔圈起来的重点,“你看,陈乔年这个时候都能和哥哥一起扛沙包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呵,”张晚意轻笑,“听听,还带着奶味儿呢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他揉了揉马启越的头发,头顶乱作一团,马启越在这时觉出年龄优待的弊端来,总和哥哥们隔着一层壁,泾渭分明地将他们划成两代人,泾渭分明好像不能这么用,无所谓了,又不是中考。

 

       夜色像化不开的墨,从窗外漫进来,散落的剧本铺在床上,一时分不清哪一张属于谁,张晚意在纸上勾勾画画,马启越认真地看着,直到哥哥嘶了一声,卷起剧本敲敲他的头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看剧本,看我干嘛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我……”马启越想不出反驳的借口,抓着上一个话题念念不忘,“那你什么时候带我去酒吧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下次吧。”张晚意翻过一页,头也未抬。

 

 

 

02

 

       下次是哪次?

 

       成年人的语境里有专属于敷衍的一套体系,下次和改天都同义于后会无期,这道理是马启越自己悟出来的。他算是童星出道,在全国观众面前脱过衣服那种,小时候在剧组拍戏,最期盼的就是杀青之后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游乐园,然而每次的答复又都是一样的,妈妈笑着和他说,等下次爸爸休假吧。

 

       张晚意也会像这样骗他吗?马启越不知道,但无论是从剧内还是从剧外来说,答应过他的事情,张晚意从未失信。然而酒吧一事又实在与别的不同,就连马启越自己都有些搞不清莫名的执念来自何处,是未成年人对成年世界的好奇?还是单纯想要融入哥哥们的圈子,更准确一点,想随时随地都陪在张晚意身边,做他坚定不移的追随者,就像陈乔年对陈延年一样。

 

       谁让张晚意扮演的角色就是他剧里最亲的人,所以马启越赖上他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小马同学的心愿到底还是落了空,倒不是因为张晚意真没把这件事放心上,而是接下来突然调整的拍摄进度。临近年底,横店阴雨连绵,就算是再借天时地利也不能把雨戏都拢到一块,干脆歇了两天,让置景部门调整调整;而羊毛出在羊身上,导演可是答应好了元旦要放假,大家都不想失去白嫖的假期,只能加班加点赶拍摄进度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陈独秀雨夜寻找陈延年的戏就这么被安排到半夜,雨早就停了,调度又加上一台降雨设备,马启越出场稍晚,能在屋里短暂地眯一会儿,张晚意可是一直在雨里淋着,直到于和伟带着周显欣和马启越找过来;罕见柔情的父亲将昏迷不醒的大儿子背到肩膀上,他的另一个儿子为父兄撑着伞,一齐穿过风雨,踩过泥泞,他们分别穿着西装、长衫和中山装,好似那个年代的每一户寻常父子,又不是寻常父子,是血亲但疏远的、割裂同时紧紧相连的一家。

 

       收工已近凌晨三点,从戏里剥离开,疲惫和困意便侵袭而来,马启越几乎是凭着本能等张晚意换好衣服,再跟着他回到酒店,小孩正在长身体的年纪,拍摄战线拉得太长让他吃不消,一边走一边磕头,张晚意牵上他的手让他好好看路,马启越抬头看他,吃吃地笑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哥哥,我看到两个哥哥,和两个月亮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困傻了吧你——”话音刚落,张晚意也打了个哈欠。

 

       父子谈心的戏安排在31号,留了一天的缓冲时间,回到房间,马启越脱了衣服倒头就睡,原是想一觉睡到中午,结果生物钟太过尽职尽责,七点就醒了。林俊毅在这时跑来敲他的门,马启越满床找衣服,朝那位哥哥喊,门没锁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害,你早说呀,”林俊毅推门就看见裤子穿一半的马启越,赶紧进来把门关好,“小马,你不睡了吧?”

 

       没等马启越回答,林俊毅接着说:“快快快,下楼跟酒店后厨要块姜,你哥感冒了,我给他煮个姜汤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似乎是陈乔年带给他的听话本能,马启越是先下床披上外套,后反应过来要问一问的,谁感冒了?什么姜汤?怎么让我去要?

 

       “昨天下戏,晚意回来就发烧了,折腾到早晨才好点,你睡着了不知道,赶紧去厨房拿块姜,我不敢去,那阿姨看我都要烦死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马启越恍然点头,急匆匆下楼去了。

 

 

 

03

 

       拍摄周期太长,林俊毅给自己的房间装备了一个小厨房,有时带着这帮小的开小灶,跟酒店借东西是常有的事,马启越脸皮薄,一般不让他去。这次是情况特殊,姜这种东西有用且贵,马启越靠刷脸,倒真弄来一小块。

 

       生姜切片,葱白切段,再放小半碗红糖,林俊毅搅了搅一锅深褐色的汤体,转头瞧见马启越还杵在这儿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这得熬半个小时,你回去洗把脸再来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马启越还困着,这会儿只知道点头,愣愣地往外走,没两步又折回来:“我去送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啊。”林俊毅点点头,一脸理所当然。

 

       马启越拉开门走出去,楼道里灌来深冬的风,吹得他瑟缩一阵,低头发现袜子都没穿,原是光着脚趿着拖鞋走的这一趟,他明明是怕冷的,在片场时都抱着暖宝宝不撒手。马启越有意绕到张晚意门前走一圈,很安静,什么都听不见。

 

       许是还在睡罢。

 

       待他好好的洗脸刷牙之后,套上珊瑚绒的袜子,从林俊毅那里端来红糖姜汤,再度走到张晚意的门前。怕他烫手,林俊毅给他垫了个酒店的小托盘,显得不伦不类。

 

       马启越踌躇半晌,还是敲了敲门,门里很快传来张晚意的回应:“没锁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嘶,不锁门是什么习惯?马启越暗暗腹诽,全然忘了他自己夜里睡下都不记得上锁,倒是好“遗传”。

 

       他看见靠在床头的张晚意,脸颊还泛着淡淡的红,高热带来的烘烤让他的眼睛也泛起水雾,像陈延年在医院那场戏,有一种动心摄魄的脆弱。

 

       脆弱美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Triple Kill!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脆弱美,或许。

 

       马启越端着小托盘走过去,张晚意睨他一眼,让他把东西放下,等打完这把就喝。说罢便投入惊险刺激的厮杀之中,和队友打着配合清兵线。

 

       VICTORY的语音响起,张晚意放下手机,马启越还在边上等他。

 

       张晚意皱着眉把姜汤喝完,将碗递给马启越,他还是没走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有事?”张晚意紧盯着马启越的脸,小孩咬着下唇,欲言又止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也感冒了?哪里不舒服?”他说着就探上马启越的额头,和自己稍高的温度对比,应是正常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马启越摇了摇头,把张晚意晾在外面的胳膊塞回去,喉咙里像是噎着什么一样,钝钝的疼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哥,是不是因为我没有好好打伞,你才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小朋友到底是小朋友,说着就红了眼圈,张晚意哎了一声,起身抱着他哄了半天,才反应过来马启越是说他打的伞根本没遮住自己,也没遮住于和伟老师,至少监视器里的画面确实是这样,但导演没有要求重拍,说明这一条是合格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小孩才十四岁,也是头一次接体量这么大的戏,有压力是很正常的,张晚意摩挲着他的后背,轻声安慰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不是你的错,是雨太大了,启越做得很好,导演不是夸你情绪到位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马启越伏在张晚意的肩膀上,声音闷闷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不过我确实有件事要找你帮忙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嗯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我昨天啊怕于老师累着,往后卸了点劲儿,结果他腰没事,我腰扭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啊?”马启越破涕为笑,又不敢太放肆,忍着笑意摸到张晚意的后腰,感知到一处异常的突起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我怕告诉大家,回头耽误了进度,”张晚意捉住他的手拉出来,“你陪我去正骨吧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马启越当然是有时间的,欣然应允,又悄悄地和哥哥确认——

 

       “只有我知道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张晚意点了点头。

 

       马启越便不再去想什么伞啊什么姜汤,而因为张晚意的托付而雀跃起来,同时下定决心不要告诉任何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我有小晚哥的秘密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好耶。

 

 

——TBC——

 


①化用木心《伪所罗门书》,“不期然而然的个人成长史”。

 

 

*关于我把一发完水成连载这件事x

*大家记得催我写完,先谢谢了!






评论 ( 23 )
热度 ( 180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瓶砸砸_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