河西幕中多故人。

【全糖诗 | 21:00】《无情渡》


 

上一棒:@你永远不知道我是谁的小号     


ooc,伪现背,爱情虽迟但到。

有前女友提及

 

 

*多情胜似无情渡。

 

 

 

01

 

       得知自己入选唯优学院的配音培训班的时候,赵乾景刚刚和女朋友分手。录取邮件和女朋友的信息一起发过来,鬼使神差的,赵乾景还是先回了邮件,然后才去看女朋友,哦,现在是前女友了,和他说了什么。

 

       是一些曾经两个人共有的东西的归属权问题,一起去拍的情侣照片、印着名字的马克杯、情侣装,都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,赵乾景和姑娘说,都送你了,你要是嫌烦,就扔。

 

       他回完这些就把手机丢到一边,去研究配音培训的入班须知,其实只有几行字,看了五分钟都没有看进去,认命地把手机捡回来,又发了一条。

 

       你能不能告诉我,到底为什么分手?

 

       他没有开玩笑,也不是死缠烂打,他是真的没有搞清楚,两年的感情怎么就说散就散了,明明考试周的时候他们还一起去图书馆背书,互相帮对方顺词;他确认自己没有劈腿,也确认女朋友只爱他一个;他自认长得还算可以,女朋友也很漂亮,人人都要赞一句登对的程度,可他们还是在两年的情意消耗殆尽之后,不可避免地走向陌路。

 

       姑娘回得很快,她说,没什么,你很好,只是我想开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然后她就把他拉黑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赵乾景心里的疑虑如野草疯长,偏偏没有镰刀来割,他毕竟年纪还小,装也要装得很潇洒,要做出自己并不在意的样子。因为情场失意,事业得意,上天对他不算坏,在同学们都在忧虑前途的大三,他已经敲开上译厂的大门,摸到了铁饭碗的边儿。

 

       转移注意力确实是缓解失恋情绪的绝佳方法,充实而紧张的培训日程让他很快忘掉伤痛,投身配音的海洋,甚至很有兴致地主动报名成为班主任,负责组织学员们的日常课程,结课时还领到了优秀学员的红色证书。

 

       领奖台上,他与几个同学一起跟老师们合影,他的身高不算矮,自觉站在边角,他的老师之一吴磊就站在他旁边,这也成了赵乾景和吴磊的第一张合影。

 

       大四没什么课,赵乾景就泡在上译厂实习,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是什么年代呢?社会经济迅猛发展,科学技术不断进步,智能手机开始风靡,高楼大厦接连而起,电影渐渐成为人们司空见惯的事物,国语片、外语片,层出不穷。

 

       万事万物欣欣向荣的情况下,与之相悖,译制片却在走向落幕:耳熟能详的配音艺术家们淡出荧幕,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去看原声配字幕的外国电影,不再习惯老派的译制腔。上译厂也渐渐失去了上个世纪的风头无量,像一只沉默的巨兽,在吼叫之后蛰伏起来。

 

       赵乾景却偏偏与所有人都不同,作为为数不多的实习生里年纪最小的那个,他对老译制片有着固执的热爱,很喜欢拉片子,模仿老前辈的语气语调,学得很像,像到带过他的所有老师都夸。

 

       和他相处时间最久的吴磊却问他:“你真的这么喜欢译制片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赵乾景忽然失语,这个问题,他没有办法回答。

 

       因为他知道吴磊喜欢,吴磊在这里待了九年,吴磊爱这里的一切。

 

       可他不是,他无法坦荡地回答:是的先生,我很爱译制片,我愿意为它奋斗终身。

 

       他并没有把这种过溢的热情联想到自己那段失败的感情上去,他只是觉得很孤独,需要找点事情把生活填满。每个老师都称赞他天赋异禀,夸他学习勤奋,说他表现优秀,只有吴磊会问他:你是不是真的热爱?我觉得,你不开心。

 

 

 

02

 

       赵乾景没想到分手的后劲能这么大。

 

       那是他和爱情挥手告别的一整年后,他已经从大学毕业,留在上译厂了。中秋节前他回了一趟铜川老家,饭桌上家人闲聊,母亲无意中问他,你和婷婷怎么样了?

 

       他愣了好一会儿才记起婷婷是谁,无措了半晌,老实交代:我们早分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分了?”母亲皱了皱眉,“也是,去年你说过年带回家看看,到最后也没来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我说过这个?”他的记忆是终于被割去的野草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嘶,你这脑子,也不知道成天记着什么。”母亲点了点他的额头,没再往下说。

 

       当晚赵乾景失眠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他又想起一年前,那段戛然而止的感情,分手后除了毕业典礼,他和前女友就没再见过面。

 

       他辗转反侧,难以入眠,登上微博吐槽说自己难受,吴磊第一冲过来评论,问他是不是喝酒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他说没有,家里管得严,他不敢喝。

 

       刚回复完,吴磊的电话打了过来,赵乾景吓得捂住扬声器,小跑着到阳台,关上了门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吴老师这么晚了还不睡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你不也是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我们能一样吗。”他小声嘟囔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嗯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吴老师,你谈过恋爱吗?”他好像问了一个很愚蠢的问题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谈过。”那边无奈地笑了一声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那你们为什么分手?”脱口而出之后才意识到这个问题好像不太礼貌,不管关系有多好,吴磊怎么样都是他的前辈和老师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她说我一心扑在工作上,对她关心太少了,”吴磊并没有介意,“与其和她谈恋爱还不如跟配音过一辈子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赵乾景笑出了声,笑够了才回:“没有,吴老师那个叫敬业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你呢?你怎么问我这个?”

 

       于是当晚吴磊突然就成了赵乾景的爱情导师,和他聊到凌晨两点,聊到赵乾景手机没电,电量警告的时候赵乾景和吴磊说了最后一句话:吴老师,等回了上海,我们一起喝酒。

 

       然后倒头就睡,直到日上三竿。

 

       回上海之后他便神清气爽地和吴磊约酒,去他们之前常去的那家,译制厂往后数三条街,深巷里的孤独酒馆,在黑夜亮起黄色的灯。

 

       一杯杯不知名字的酒下肚,赵乾景反倒觉得清醒,他很清楚地明白,自己的痛苦并非源于对前女友的爱恨,而是源于对自己的质疑,他亲手杀死了自己的爱情。

 

       吴磊和他说,你不能因为这一次的失恋就否定自己的未来,也许只是她不适合你,年轻人要向前看,未来会有适合你的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赵乾景趴在桌上懵懵懂懂,只有眼睛还亮着,映着吊灯的光源也映着吴磊。

 

       他想,是了,喝酒误事,酒能乱性,不然他何以觉得吴老师十分动人,让他想以下犯上?

 

       当然,他没有犯成,反而喝得不省人事,被吴磊打包送回了家,还忙前忙后照顾了一整晚。

 

       宿醉醒来头痛欲裂,看了眼手机已是九点,他立马清醒了不少,摸到眼镜戴上,又到处找衣服,忙得像没头苍蝇,乱窜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再睡会儿吧,帮你请假了。”吴磊敲了敲卧室的门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啊,”他抖落着裤子的手停在半空,“好,谢谢吴老师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要是不睡就来吃早饭,粥还热着呢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好,这就来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赵乾景想,很好,要是将来像这样和吴老师过下去,也不错。吴老师也不会再有女朋友嫌弃他忙于工作忽视自己的烦恼。

 

 

 

03

 

       赵乾景是在很久之后才明白,当初婷婷那个“想开了”是什么意思。

 

       他去参加大学同学聚会,刚好碰见了以前两个人共同的朋友,她看到赵乾景很惊喜,热络地招呼他过来坐。左右没什么更熟的人,赵乾景就坐过去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女孩算是婷婷的闺蜜,毕业多年依然和对方保持着联系,两人不可避免谈到关于她的话题,女孩说,婷婷最近可忙得很,正在筹备婚礼呢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她要结婚了?”赵乾景讶然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嗯,对呀。不是吧赵哥?你不会还爱着她吧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没有没有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哎,也是,当初毕竟是她甩的你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她的语气像是知道些什么的,赵乾景顺势提问,那你知不知道她为什么跟我分手?

 

       “嗯,她说你无情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赵乾景诧异地啊了一声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也不算无情,就是,和你在一起没有实感。她说别人家男朋友都把女朋友看得很紧,时常吃个醋什么的,可是你好像没有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赵乾景很艰难地回忆,他一向是认为两个人之间应该给予对方充分的自由,所以她说自己要出去的时候,自己从来不问是跟谁、要做什么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还有就是,你对她的好让她感觉不到差别,你对别的朋友、别的兄弟也很好,她占不到独特的那份儿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说白了,大概是赵乾景有点中央空调的意思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不过这都是她和我说的啦,我倒没觉得你有什么错,兴许只是你们不合适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你们不合适。

 

       这是第二次有人和他说这样的话。

 

       可是适合他的人又在哪儿呢?

 

       聚会快结束的时候,吴磊给他发微信,问他什么时候吃完,要不要过去接他。

 

       赵乾景告诉他不用特意跑一趟,那边说不是特意,他今天在领声监了一天工,这会儿才结束,接上他找个地方续个摊。

 

       领声,就是从上译厂辞职之后,狄菲菲和吴磊带着他创办的配音工作室,现在还在装修,他们三个会轮流去盯一盯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那别等结束了,你现在就过来吧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好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和吴磊碰上头,他先凑过来闻了一遍,笑着说还好没喝酒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喝酒怎么了?”赵乾景不以为意,拉开车门,“我酒量好着呢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是是是,你酒量好,”吴磊毫无原则地附和,“上次喝醉哭了半宿的也不是你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好啊,吴老师,懂不懂什么叫打人别打脸,骂人莫揭短。

 

       路上赵乾景把聚会上的事都告诉了吴磊,爱情导师再度上线,很中肯地给他分析:“我觉得根本原因还是你们不合适,不是你的问题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那吴老师觉得我适合什么样的人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懂你的人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吴老师你好像说了一句废话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吴磊笑了笑:“你不这么认为吗?你觉得我适合什么样的人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你适合懂你的人。”他下意识这么回答,反应过来自己说了什么之后,哈哈大笑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我也说了一句废话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不是废话,”吴磊踩着绿灯的最后两秒冲了过去,“想吃什么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烧烤吧,找个路边的就行,刚才没吃饱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你们这聚会按人头收费的吧?不吃饱不亏吗?”吴磊和他开玩笑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不是吧吴老师,你是这么勤俭节约的人?”赵乾景松了松安全带,“不对啊,没吃饭的是你,你怎么问我想吃什么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你吃什么,我就吃什么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汽车又驶过一个绿灯,夜晚的上海依然车水马龙,灯红酒绿,狭小的车厢里,有什么东西,呼之欲出。

 

 

 

——END——

 

 

【写手博物馆第三期 | 全糖诗】 也圆满结束啦!

感谢各位老师,再祝大家七夕快乐!(。・ω・。)ノ♡









评论 ( 24 )
热度 ( 136 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瓶砸砸_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