河西幕中多故人。

【查林】《岁岁》(一发完)



《单行道》番外,虽迟但到

一发完,全文6k+

恋爱后日常,两句话越晚

轻微剧透预警,问题不太大

医学知识靠百度,经济知识靠胡扯,不要当真www


正文指路:

(一)  (二)  (三)


 

  

       今年春节偏早,在2月1号,寒假也在半个月后结束。彼时春寒料峭,北方的冬余威未散,查文浩好说歹说,哄着林俊毅在家里多住了半个月,直到导师催他论文,才放他回学校。

 

       倒不是他们非爱到难舍难分,只是新年伊始难免忙碌。公司那边刚开工不久,大家还没找好工作状态,解决起年前的遗留问题就更疲于应对;林俊毅也一样,保研成功后他联系好未来的导师,算是提前入了师门,老师是个严厉的学者,督促他看文献写论文,好为研究生时期的发表做准备。如此一来,俩人一个在公司,一个在学校,也就晚上能抽出时间视个频,聊聊天,比异地恋还难熬。

 

       毕竟,哪有人谈同城异地恋啊?

 

       然而这仅有的恋爱时间也被查文浩突然的忙碌打乱了,明光新推出的的家用摄像头出了问题,远程控制app被人举报泄露隐私,举报者还把截图发到了网上,舆论顿时一边倒的讨伐起来。查文浩带着研发部在公司加班加点,一边安抚用户情绪,一边对app进行检查维护,还特地请了更专业的技术团队指导。

 

       问题解决得很快,只用了两周就做好了新升级app的调试工作,查文浩松了一口气,又着手查当时的举报者,不过因为是匿名,社交账号也是个新注册的小号,查不到什么有价值的信息,只得作罢。

 

       所谓商场如战场,他有心去想这是竞争对手的手段,却不能否认问题出在公司内部,就在事情结束后开了全体大会,希望大家能拿出百分之二百的认真对待每一个产品,同时也要注意和友商搞好关系,不要总是剑拔弩张的——嗯,友商,没错。

 

       研发部戴罪立功,放了个短假,查文浩也就忙里偷闲,跟林俊毅约了晚饭。

 

       他念着今天有约,特意换了套衣服,黑色的高领羊毛衫,外搭一件紫红色呢子风衣,他很少穿暖色调,这一下把锋芒敛去不少。

 

       下楼的时候给林俊毅打了电话,林先生倒是很傲娇,不咸不淡地问他:忙完了啊?

 

       “嗯,短时间内没有太紧急的工作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哦,那就是长时间内还有把我扔下不管不顾的可能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我尽量不让这种情况发生。”他知道林俊毅吃软不吃硬,柔声道,“所以为了向尊敬的林先生道歉,今晚想吃什么,您随便点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那要带晚意吗?”林俊毅把衬衫从衣柜里拿出来,搭在椅背上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带他干嘛?他没有自己的男朋友吗?”他的好涵养连同深厚的兄弟情一道烟消云散。

 

       查文浩不知道林俊毅开了外放,此时期待着能蹭顿饭的自家发小眼神里流露出杀意,林俊毅对他一笑,你看,不怪我吧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虽说男生对于仪式感没有那么强的执念,但查文浩还是提前订了一束花送到前台,取花的时候他刚挂电话,前台小姑娘把花递给他之后,忧心地说了一句:查总脸色好像不太好。

 

       查文浩心道这段时间大家都忙得天昏地暗,连按时吃饭都做不到,他的胃现在还有些难受,气色能好吗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没事儿,谢谢关心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好,祝查总约会快乐。”小姑娘笑意盈盈。

 

       查文浩把花放进副驾驶,去学校接林俊毅,他运气不错,一路上没遇着堵车,按约定好的时间准时抵达。

 

       林俊毅穿的白衬衫,外面套了一件针织马甲,温柔又清爽,查文浩皱了皱眉,怪他衣服穿的少,现在气温还没稳定,容易感冒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年轻人的世界你不懂。”林俊毅的注意力不在查文浩身上,抱起花坐进来,拨弄了两把,这才看向他,“咱俩多久没见了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半个多月吧,怎么了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觉得你憔悴了,不会是……”林俊毅眨眨眼睛,“想我想的吧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是,”查文浩笑了笑,“衣带渐宽终不悔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这种见面带来的真实感是视频与电话远不能及的,只三言两语,林俊毅心里的别扭就过去了,只剩下约会的欣喜。他们之前定好了要去吃烤鱼,烤鱼店离学校也不远。

 

       车子刚开到第一个红绿灯路口,原本还时不时和林俊毅聊天的查文浩突然安静下来,一言不发,林俊毅没由来的心慌,趁等红灯的间隙仔细看了看他的脸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怎么了?”他的语气也不太妙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这话应该我问你啊,你怎么了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有点胃疼,没事。”变幻的灯光映在查文浩的脸上,晦暗不明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那我们吃点儿清淡的吧,别去那家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查文浩没再说话,驶过绿灯,林俊毅明显感觉到车速比刚才慢了许多,刚要和查文浩说话,却听见他长长的吐气声,紧张地摸上他的手,一片冰凉。

 

       胃部传来的密集痛感让他失去了驾驶的力气,查文浩凭借身体记忆把车停到路边,趴在方向盘上,左手抚摸着绞痛的腹部,手指在外层的皮肉上一点点捻过,却没能纾解半分。

 

       林俊毅握着查文浩的另一只手,他没经历过这种情况,脑海里一团乱麻,不知道该怎么办,想打电话叫救护车,手抖得连锁屏都解不开,他第一次感觉到一种无解的绝望,像不会水的人沉入深海,再多挣扎都是徒劳无功。

 

       查文浩缓了一会儿,掏出手机来递给林俊毅:“找高爽,让他过来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好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林俊毅努力平复下来,给高爽打了语音,他刚下班,跟林俊毅要了位置,就直接开车赶过来先送查文浩去了医院。

 

       对于处理突发状况,高爽无疑要镇定许多,在等查文浩做检查的时候,还顺便联系秘书处理好了查文浩的车,以免在路边停太久被贴罚单。对比之下,林俊毅什么忙都没帮上,到现在仍处在深深的后怕中,不免有些挫败。

 

       高爽挂了电话,在他边上坐了下来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还没缓过来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不是你的错,你这是关心则乱,”见林俊毅抬起了头,他接着道,“艰苦奋斗是明光的传统,虽然也不知道是好传统还是坏传统,反正查总一直是那个带头的。这次举报来者不善,大家心里都憋着一口气,想尽早解决,说实话,会出现这种情况,我一点都不意外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林俊毅之前在明光的市场部实习过一段时间,对公司的作风多少有点了解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所以我还是什么忙都帮不上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面对着比自己小了近十岁的林俊毅,高爽不自觉代入了职场前辈的身份,语重心长道:“你还是个学生,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,他也不需要你牺牲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来帮他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道理是这么个道理,至于怎么理解和消化,全看林俊毅自己,高爽不知道他听进去了几分,只盼着他别跟以前一样固执,这一个两个的,谁受得了,他是总裁助理,又不是总裁保姆,更不是情感顾问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不过我觉得有些忙你还是可以帮一帮的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什么?”

 

       护士正好来叫病人家属,高爽就没回话,对他晃了晃手里的车钥匙,先走了进去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高爽无意打扰他们二人世界,只是该汇报的情况得和查文浩说清楚,说完就走。急诊的医生是个头发花白的老头,老花镜卡在鼻梁上,镜片盖住半个眼睛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行啦,有那么忙嘛,不能听完病情再跟他说话?”

 

       林俊毅正赶着这句话进门,颇有些忍俊不禁,碍于查文浩还病着,就拉着高爽先坐下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你们俩谁是家属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我是。”林俊毅举起了手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行,你放下吧。”医生把眼镜推上去,“急性胃炎,没多大事儿,输点液就差不多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他把刚写好的处方单递给林俊毅,林俊毅看了两眼,又给了高爽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要是想住院的话就把手续一块办了吧,”大夫指了指门口引他们进来的护士,“跟她走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高爽看了看还躺在床上的查文浩,又看了看边上的林俊毅,认命道:“我去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要我说你们这年轻人呐,不能为了工作就不要命了,一忙起来就不好好吃饭,吃了上顿不管下顿,饿急了就点个外卖,这哪成啊?时间长了发展成溃疡,严重的得胃癌的都有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啊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你看看,你家属着急了不是。”医生不紧不慢写着病历,“那是极端情况,他这样一次两次不要紧,不过为了避免极端情况的出现,你得把他看好了,输液是快,但更重要的是养成好的生活习惯,平时饮食规律一点,少吃刺激的和不干净的,把胃养好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林俊毅听得认真,在备忘录里记下要点,并决定还是从学校搬回来住,这样方便监督,总归这次的事也有他关心太少的缘故,再来上那么几回他可承受不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不行,绝对不能有下一回。

 

       高爽办完手续,过来把东西交给林俊毅,又跟查文浩确认过这两天的安排就先走了。林俊毅陪他去病房,查文浩自知理亏,乖巧得像个春游小学生,跟在林俊毅身后,和他保持着半个身位的距离。

 

       九点多才算安顿下来,吊瓶挂在上面,透明的液体尽职尽责地滴落,林俊毅跟护士借了充电器,坐在床边回消息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饿不饿?”

 

       林俊毅这才反应过来,他们原本是要去吃烤鱼的,鱼没吃上,倒叫担惊受怕填满了一肚子,过期的饥饿感后发制人,但他实在没什么心情,所以摇了摇头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你晚上不会要待在这儿吧?”查文浩的声音很轻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不然呢?谁帮你看吊瓶?”他把手机放下,专心回复他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可以找护士帮忙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由心疼催生出的火气姗姗来迟,林俊毅不想跟病人吵架,和颜悦色的话也说得咬牙切齿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你不是有我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他是很生气,陪床这种事,别说是陌生人,就算放到他俩的合约时期,林俊毅也完全可以一走了之,实在不放心还能找别人过来,因为他于他并没有这种附加的义务。但现在不一样,他们是正经的情侣,理应在平等关系的基础上互相尊重、照顾对方。

 

       病人很会察言观色,见他激动到发红的眼圈就主动认错,用没有扎针的那只手勾了勾林俊毅的食指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下次不许这样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长篇大论有,疾言厉色也有,等他好了再说吧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到底是身体底子好,没两天,查文浩就活蹦乱跳,跟没事儿人一样。高爽在公司看见他,啧啧称奇,说别人生病都是元气大伤,你倒好,怎么还精神了不少?

 

       “工作做完啦?扯什么呢。”查文浩作势要拿手里的文件夹拍打,被他笑着躲过去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大四没有课,林俊毅跟辅导员打过招呼,就搬回了查文浩的公寓,晚上都在这边住。他特意问了学医的同学,胃不好的人应该怎么调理,备忘录记得满满当当,还给查文浩定了新的作息时间,监督他执行。

 

       科技公司,加班属于家常便饭,查文浩不好意思带头消极怠工,干脆给全公司都改了加班时间,最晚不能超过八点,超出的话就扣奖金,特殊情况除外。

 

       通知一出,公司上下欢呼雀跃,直呼查总英明。然而有人欢喜有人愁,查文浩对能和林俊毅多些相处时间喜闻乐见,又被他管得无欲无求。

 

       饭菜清淡,戒烟戒酒,晚上十点前必须上床,不许熬夜工作,在公司的时候必须按时吃饭,周末要早起锻炼,散步跑步随意;家里的酒柜被林俊毅上了锁,想喝东西的话,除了白开水,只有牛奶。

 

       查文浩一度怀疑这不是二十七岁该有的生活,是七十二。

 

       清心寡欲日子里的唯一慰藉就是每天都能看见林俊毅,勉强算个因祸得福。虽然一开始还不怎么习惯,但饭局上看见合作公司的人喝得路都走不出直线,突然觉得,被管着也是一种幸福。

 

       林俊毅带他去医院体检,发现他身体好了不少,便渐渐地放松了限制,作息时间没变,但至少饮食上不那么清淡了,查文浩开心得不行,连每晚都要喝但是他嫌幼稚的牛奶都看顺眼了不少。

 

       这晚,查文浩照常热牛奶,发现箱子见了底,就叫了林俊毅一声,想问他明天有没有时间,一起去超市补个货。

 

       林俊毅没理他,查文浩想起这几天他一回来就泡在书房,有点好奇,就端着牛奶走了进去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林先生在干嘛呢?”

 

       iPad支在桌上,手边还有一沓打印资料,查文浩没戴眼镜看不清,凑近看了看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你要考驾照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林俊毅抽出一张做满了标记的纸,“你帮我看看,这两个标志怎么分啊?我老是搞不清楚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两个标志都是蓝色底上画着白箭头,只不过一个底是圆形,另一个是长方形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这种你记一个就行,那个圆的是直行标志,你就只记它,到时候看见另一个用排除法就可以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哦。”林俊毅点点头,用红笔在上面写了一行小字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怎么突然想学开车了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驾校有学生优惠班,顺手就报了。”林俊毅头都没抬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那你读研的时候也能报啊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还不是因为某些人!”林俊毅瞪了他一眼,又低下头,“一点儿都不把自己身体当回事儿,都开不动车了还说是小毛病呢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查文浩满脸写着“我就知道”,在他身边坐下:“我那天吓着你了,是不是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他学得累了,原本想靠着查文浩的肩膀待会儿,突然想起一直没能进行的思想教育,本来都歪过去的身子又很快坐正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咳咳,查总,我觉得我得以伴侣的身份批评你一下,你现在不是一个人了,不能再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,更不能不爱惜自己,你受伤你痛苦,你也得考虑考虑我啊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遵命,夫人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你,你知道就好。”虚张的声势一下子破了功,因为一个称呼搞得脸红,林俊毅抢过查文浩的牛奶喝了一口,待热度褪去,才问出了他心里一直有的疑惑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你当初到底为什么非要自己创业啊?”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坊间传闻,林俊毅也是听过的,除了广为流传的,张晚意告诉他的,光是小道衍生就有不下三个版本,所以他更想听听查文浩怎么说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这个问题有点复杂,我就长话短说,”查文浩拿起林俊毅的笔,“其实外面说的也不能说完全不对,比如查氏需要转型,以及我当时和父母的关系,都是原因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不过这些不是最重要的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查文浩在纸的背面画上一道竖线,左面画了一个大的圆圈,右面画了几个围成一圈的小圆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你虽然还没怎么经手过家里的事情,但应该知道公司的结构吧?左面这个就是弘毅,右面是查氏。明面上都是一个集团,但弘毅归根结底是林家自己的产业,董事会的主要成员也都是你们家的人;可查氏不一样,当年我爷爷下海经商,就是跟他印刷厂的几个老同事一起的,所以查氏虽然叫查氏,但董事的构成很复杂,除了我们家,还有其他几个爷爷的后代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怪不得要分开画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这样的结构在创业初期会很稳固,因为大家可以互相帮衬,直到我父亲接手公司之前,都没有暴露出问题,但是人心思变,各家的继承人接连变动,就有一些人不满足于利益分配,却因为没有足够的权力支撑,只能在背后动手脚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你的意思是,现在的查氏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说各怀鬼胎过分了,不过人心不齐倒是真的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那你创办明光就是因为这个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说实话,当时创业只不过是一时的热情,后来真的办起来之后,我爸找我谈过,他可以给我出资,但不会以查氏的名义,明光要做,就不能跟集团产生联系,但必须要做强,做到行业顶尖为止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这样的话,如果查氏出了问题,明光可以出手……帮助,呃……或者直接收购?”

 

       林俊毅很少接触到自家公司的事务,对商场厮杀总是一知半解,但在查文浩的讲述下,他骨子里遗传的商人属性也被带了出来,竟有些热血沸腾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聪明,孺子可教。”查文浩打了个响指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但是这个目标是不是定的太高了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没错,要做到这一步,还需要很漫长的过程,这么大的一个集团,不会说倒下就倒下,能改最好,改不好的话,就只能用这种办法了。”查文浩叹了口气,“这也是我不希望你无偿帮忙的原因,我怕你累着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作为林家未来可能的继承人,我确实不能帮你,但是作为总裁夫人,我觉得我还是可以帮一帮的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你还真是……活学活用。”查文浩放下笔,“行啦,今天的总裁夫人可以下班了,咱们先睡觉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林俊毅这才发现已经十点多了,他扭了扭僵直的脖子,把资料收到一起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对了,你什么时候考的驾照?能不能教教我啊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我的荣幸。”查文浩挑了挑眉,“不过开车得看实践,你什么时候有时间,我带你出去练,你还不能开车,可以看我怎么操作,顺便认认科一的标志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这是查总给查夫人的特权吗?”


       查文浩正色道:“不是给查夫人的特权,是给林先生的特权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林先生不就是查夫人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伶牙俐齿的,说不过你。”查文浩无奈地揉了揉林俊毅的头发,“去年把你放销售岗还是委屈你了,应该让你去搞商业谈判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那我肯定不负重托,把客户都赶到别的公司,让你什么都卖不出去。”他狡黠地笑,像一只得意的小狐狸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第二天正好是周末,查文浩开车带林俊毅去超市,路上遇到标志牌,还会挑几个考一考他。

 

       林俊毅刚开始背,只能记住几个简单的,稍难一点的还要想一想,实在想不出来就跟考官撒娇,让他讲讲。

 

       车子拐弯,开到下一个路口,路旁的标志很显眼,查文浩指了指牌子,问林俊毅:“这个标志,认识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蓝色长方形外框,上面画着白色箭头,正好是昨天晚上他问过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认识,这个是单行道。”林俊毅用排除法划掉了直行这个答案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对,这个是向前单行道,在这条路上,所有的车,都只能往前走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也包括我们。”林俊毅若有所思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对,也包括我们。”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于他们而言,爱情就像一条单行道,从开始的那一刻,就只有不断地往前走,没有逆行,也不能掉头。

 

       所以我选择,接受你成为我的命中注定。

 

 


——END——



 

*本期互动话题:一组阅读理解题(我好魔鬼是不是)

作答时请注意标清题号,分点作答。

 

1.本文巧妙利用人称来反映人物关系,试分析划线处人称代词的表达效果。(3分)

 

2.文中多次使用对比手法,试举出两例,并作赏析。(4分)

 

3.本文选自小说《单行道》,结合全文分析,“单行道”这一标题好在哪里?(4分)

 

4.你是怎样理解文章主旨的?对于两位主角的感情发展,你还有其他期待吗?如果有,请写下来。

 

 

放心,点梗我也不会写的。

 







评论 ( 37 )
热度 ( 67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瓶砸砸_ | Powered by LOFTER